英100甲Perry&99甲Claire

一年一度的中秋節,大家不care月亮到底是圓了沒有,總之同學親朋好友大
家約一約,三五成群做伙來烤肉。你烤我也烤大家都來烤,連縣市政府公家
機關都來個好幾場中秋聯合大會烤,對於現代人來說呢中秋節嫦娥不奔月,
玉兔不搗藥,吳剛不伐桂〈呵呵大家還記得誰是吳剛吧~~別告訴我你忘了喔
~~〉,中秋節 = 烤肉節。哎呀我們好歹也是中國人〈還是台灣人?〉好吧
從中國來的台灣人〈還是你是原住民?〉管他的反正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
,怎麼可以只記得中秋節要烤肉咧?烤肉沒關係,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傳統
喜歡吃月餅嘛,不過至少中秋節的由來要知道對吧?

大家還記不記得中秋節是怎麼來的啊?喔喔不可以不知道喔,連念我們學校
的外國學生都知道我們怎麼可以不知道咧,為了幫大家喚醒塵封已久的記憶
,我就在這裡簡單述說一下中秋節的由來跟月餅的故事,要不然啊,現在的
小孩子都不知道自己放假在放個什麼勁那還得了?原本,中國的帝王就有春
天祭日,秋天祭月的禮制。每到秋天,天子總要到國都西郊的月壇去祭月。
上古祭月 的禮儀,很可能就是中秋節的起源。「中秋」一詞,最早於《周
禮》:所謂中秋, 是因為八月居孟仲季三秋之中,而十五夕恰為月中,所
以八月十五被稱為中秋, 或稱「八月半」。至於中秋月餅的由來呢,相信
大家都有聽過一則流傳甚廣的傳說:在元朝末年,蒙古人為了怕漢人造反,
不准民間私藏武器。漢人雖想起來反 抗,卻苦於無從傳遞消息。所以咱們
神機妙算的劉伯溫(一說張士誠,啊他有神機妙算嗎?)便想出了條計策,
說是今年會有冬瘟,除非家戶戶都在中秋節買月餅來吃,才能避免。於是大
家爭先恐後的購買月餅來吃。回到家中,掰開月餅,發覺裡面藏著張條子,
上面寫:「八月十五殺元兵,家家戶戶齊動手」(呃這句好像怪怪的應該有
更好聽的說法,反正大概是這個意思),於是眾人紛紛起義反抗統治者,這
個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就這樣流傳下來。

好啦,床邊故事時間結束,既然說了月餅的故事,那當然就要來介紹一下月
餅啦,畢竟月餅在中秋節依然是扮演著重要角色(雖然說現在大家都很不捧
場的去烤肉了…喔好吧其實我也是因為我討厭月餅心虛…)。身為師大人一
定都知道一之軒對吧?(不知道的去吃十打月餅),這次我們就去刺探,喔
不是去拜訪一之軒看今年有沒有什麼新的好料推出(我是指月餅雖然對我來
說一點也不好料),現在我們把現場交給Perry,
是Perry請說,
Perry:大家好我是Perry,俗話說「民以食為天」,對於中國這個重視「
食」的民族,每種節慶都會有幾種應景的食物,而時序已近中秋,所以我們
也不免俗的要來談一下月餅,以下是我們對於師大附近著名的麵包糕餅店「
一之軒」所推出中秋月餅系列的簡單介紹。

走進店裡,各式各樣、琳瑯滿目的月餅禮盒攤在架上,我們就挑選了傳統式
的月餅(鳳梨口味)以及日式紅豆麻糬餅(如圖)


我所試吃的是鳳梨口味的月餅,月餅切開來,裡面是滿滿的鳳梨醬,不過也
許是因為我對於甜食不是很感興趣的關係,吃第一口覺得還頗香,但是吃到
後來會稍嫌過甜過膩,建議食用時可以一邊喝茶,並且不宜一次食用過多,
以免過多鳳梨醬所造成的甜膩。而價格方面,兩小塊月餅要價90元,要價不
菲,不過對於月餅愛好者,依然可以去嚐試看看。

以上是Perry在師大夜市一之軒的綜合報導,現在把現場再交還給Claire。

Claire:是,我現在這裡呢是另外一種日式的紅豆麻糬月餅,雖然不是傳統
月餅,看起來還是…呃…我應該說很好吃嗎?好吧照理說應該是的不過我真的
很怕月餅…囧,不行要敬業(我還是把它給吞了),嗯對喜歡吃甜食的人來說
應該很好吃,我的看法基本上是跟Perry差不多吃這種東西建議要搭配飲料,
而且一次吃一點就好要不然太肥又太膩(烤肉其實也很肥吼?),不過跟鳳梨
月餅比較起來我個人是感覺這種日式麻糬餅相較之下會比較清淡(相較啦相較
之下啦),而且吃起來QQ的倒也挺特別,也不失為喜好月餅者的另外一種選擇
(唉不過現在什麼都漲價啊月餅也貴喔…)
感謝大家的收看以上是Claire、Perry外加一位助理搜查員Fedderico在師大
一之軒的綜合報導。
最後呢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啊(應該超愉快吧大學生連假又不用補課),雖然
你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應該已經不是中秋節了…whatever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tnueng 的頭像
    ntnueng

    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學會部落格 THE BLOG OF NTNU ENG★

    ntnu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